[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七十四站 : 宜蘭縣阿蘭城廣濟宮

[阿蘭城廣濟宮介紹] (資料來源: 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
        傳說清嘉慶4年(1799),黃阿蘭公親自背著保生大帝(大道公)神像,來到阿蘭城開墾而開始供奉,至今已有210年的歷史。早期的廟宇為土造,名為「保生大帝廟」,後因為颱風損壞而改為磚造,民國66年加以重建為現今廟貌,並更名為「廣濟宮」。

        位於阿蘭城的廣濟宮,其主神安奉是掌管醫藥的保生大帝,早年醫藥、衛生較缺乏,村民大多經扶鑾起駕、問卜而得藥籤治病。廣濟宮是阿蘭城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任何大小會議都在這裡舉行,是社區重要活動空間。

        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為保生大帝(大道公)的誕辰,居民為感謝大道公的護祐,都會舉行廟慶,有野台戲演出、大拜拜、過火等儀式且挨家挨戶均備有流水席(現今為響應政府節儉美德已不再大肆請客),以及盛況空前的繞境活動。


[阿蘭城廣濟宮]












廟宇名稱:宜蘭阿蘭城廣濟宮
廟宇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同樂村蘭城路三七號 @24.769298,121.730028
參拜時間:2013/02/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