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六十八站 : 台南市中西區下大道良皇宮

[下大道良皇宮介紹] (資料來源: 廟內沿革 及 廟方口述)
        承國立成功大學 (67.4.1 成大教文字第0580號函) 考據台灣文獻叢刊338頁記載、吳真人廟在西定坊新街‧‧‧‧‧‧嗣是鄭氏及諸將士皆漳、泉人故廟祀真人甚盛,或稱保生大帝廟,或稱大道公廟,或稱真君廟,或稱開山宮,『通志』作慈濟宮皆是也。『舊志』所載,除廣儲東里外,其在西定坊,尚有北線尾廟,惟查北線尾據台灣縣志記才:『康熙卅五年里人建於水仔尾,又稱北線尾,建有大道公廟。據云里民自大陸福建泉州同安白礁分請金身來台,在北線尾建一小廟奉祀吳真人,嗣後因此北線尾被沖歿,於乾隆卅二年遷建現址前面大溝邊,惟該地係在小西門城內,又考據本廟原來的舊頭旗綉有『北線尾』三個字,因此似可證實北線尾廟因被沖歿,遷建西定坊可論定西定坊 (即現在之小西門城內一帶) 也可推定本廟似則係如前說之北線尾廟,嗣後因某種原因改為良皇宮。

        復考據本廟石牌『重修良皇宮序』載有‧‧‧‧‧‧我西定坊建有良皇宮崇祀    保生大帝,嘉慶十一年初經黃鐘岳先生鳩眾重修,至嘉慶十五年庚午陽月由該黃鐘岳先生序記留存,在本廟更可資証本地即屬西定坊,本廟由北線尾遷建一說似尚屬實。

        本廟於嘉慶十一年舉人黃鐘岳倡修一次,同治三年進士黃景琪發起收購現址之民房遷奉並建中殿,民國八年地方紳士何傳、洪自利倡首修繕,民國卅四年光復後由當時執事發起境民協同重修,同時增建中殿之拜亭及後殿並加奉觀音,民國五十一年由當時董事發起重修由漆並改裝拜亭八支龍柱,成為現今廟貌。


《補充資料》
一、廟名來由說法之一
〔臺灣時報記者林東良南市報導〕
        北線尾「良皇宮」古時與安平海頭社「廣濟宮」分別位在台江「大港」之龍虎兩側,兩廟因而有「龍虎宮」之稱,而良皇宮之廟名即是承襲「龍虎宮」台語讀音而來,「良皇宮」遷至土墼埕後,沿用舊廟名至今。

二、保生大帝傳奇神績 (廟方人員口述)
        據聞數年前有一位六歲小孩生病在醫院,醫生束手無策,小孩父親的友人告知可以到下大道良皇宮來給保生大帝當乾兒子,過些日子之後,該小孩果真病情轉好並痊癒如初。醫生都覺得不可以思議納悶,頻頻詢問小孩父母親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小孩父母僅以"沒有阿,是你醫術高明"來回答。

三、良皇宮保生大帝和大龍峒保生大帝之緣 (廟方人員口述)
        據廟方人員口述說,據傳,民國三十八年間,良皇宮保生大帝前往福建祖廟謁祖,同時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也前往當地謁祖。回程時,未料大龍峒保安宮的船隻出了問題無法順利回台,此時良皇宮廟方人員便邀請保安宮一行人即保安宮保生大帝同行搭船回台。

四、目前廟宇正在整修中,預計明年完成大殿整修,並預計猴年 (歲次乙未年) 舉行建醮。

[下大道良皇宮照片]









廟宇名稱:台南下大道良皇宮
廟宇地址:臺南市府前路一段340號 @22.990422,120.198219
參拜時間:2013/0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