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二十八站 : 雲林縣元長鄉鰲峯宮

[鰲峯宮介紹] (資料來源: 廟內資料)
        一、建廟於公元一八五三年道光年間,元長庄民李壇,在福建省南安縣第十六都芙蓉故里鰲峯宮恭迎保生大帝軟身神像及尤府千歲雕像各一尊,回台恭奉,數年後,公元一八五三年,元長庄民合資於現此建廟奉祀,並承續芙蓉故里『鰲峯宮』之宮名,為『元長鰲峯宫』。

        二、鎮殿開基保生大帝『篾片軟身雕像』西元一四一九年明成祖封保生『昊天闕御史慈濟醫靈妙道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軟式神像,為明成祖依據保生大帝顯化形象所製作,共有三尊。元長鰲峯宫    軟身保生大帝,年代為明朝明成祖永樂十七年,西元一四一九年,距今約六百年。此尊軟身雕像,高約一尺半,除了頭部及座椅為木材之外,肩膀以下是篾片(竹篾和籐篾)編織而成,外穿神袍。鰲峯宫開基雕像,是全台灣少見的篾片軟身神像,實在難得一見,確屬無價之寶。而大陸祖廟保生大帝二尊篾片軟身神像,已不知去向,使得本宫鎮殿軟身保生大帝,更顯得彌足珍貴。

        三、保生大帝駕前左右護法康元帥,名妙威,左手執金斧,右手執瓜鎚,以長生草廣救黎民百性之病,玉皇大帝昭封為『仁聖元帥』。趙元帥,趙公明、天官武財神【玄壇元帥】。統帥招財使者利市仙宫、招寶天尊、納珍天尊,合稱五路財神,統管天下之財。

[鰲峯宫照片]













[鰲峰宮位置]


[廟宇資料]
    廟宇名稱:元長鰲峰宮
    廟宇地址:雲林縣元長鄉長北村元中路七十號 @23.6509,120.31387
    參拜時間:2013/02/04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提供康元帥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