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六十七站 : 台南市安平區妙壽宮

[妙壽宮介紹]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妙壽宮位於臺南市安平區,是三級古蹟。該廟主祀保生大帝,配祀朱、李、池、蘇千歲與太白千歲、劉府元帥、註生娘娘與福德正神,而該廟之名則來自保生大帝之封號「恩主昊天醫靈妙惠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至於該廟的兩個別名,其一是因為該廟昔日廟埕寬廣,有許多兒童會來這裡玩耍,故名「囝仔宮」;其二是因為該廟位於港口碼頭邊,故名「港仔宮」。該廟也是安平六社之一的囝仔宮社(港仔宮社)的社廟。

(補充資料: 關於廟名的說法,有另一派說法是因為由捐地蓋廟的二兄弟孫妙、孫壽的名字而來。至於何者為真,至今仍是爭論不休。)
     
        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時,當地居民將供奉昔日拾得之漂流王船的茅屋改建成磚造廟宇,並迎來白礁保生大帝之分靈供奉。而嘉慶元年(1796年)與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時有再整修過,於同治六年(1867年)在廟之右側加建王船室以供奉王船「金萬安號」。
 
        而在日治時期,該廟亦有予以整修。而到了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由於擴建道路的關係,而拆除了廟右廂房與原王船室,信徒們遂隔著古堡街重建了王船室。而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的整修將整座廟宇擡高,遂成今貌。

        該廟座北朝南而略偏西,由三川殿、拜亭、主殿所組成,而為了避免海邊風沙,所以三處屋頂是完全相連的。其中三川殿與主殿為硬山頂,拜亭則為捲棚頂。

        該廟廟埕有一對小石獅子,據說是位久試不中的窮舉人在考上進士後所捐。廟宇三川門前的兩根蝙蝠石柱原為海山館所有,是因海山館的功能變更後才移至該廟。石柱為澎湖水師協副將王得祿所贈,上有其署名。柱上題有『浪靜風平水陸均沾福澤,威靈赫濯軍民盡感慈庥』,而該廟三川殿側門門神所繪為三十六官將,拜亭、正殿間的側門則繪有二十四節氣。


[妙壽宮照片]



















廟宇名稱:台南安平妙壽宮
廟宇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號 @22.99938,120.161569
參拜時間:2013/0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