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五十站 : 台南市仁德區保安里保安宮

[保安里保安宮介紹] (資料來源: 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 及 廟內沿革)
        本宮創建於清康熙57年(西元1718年),主祀保生大帝、保生二大帝、保生三大帝,由當時台南府頂大道,大觀音亭興濟宮(今成功路),分香迎回供奉。副主祀天上聖母娘娘,由崇德上里(今高雄田寮)古亭村隆后宮分香迎回。副主祀九天玄女娘娘,於民國91年壬午科建醮,來自苗栗仙山協靈宮。先鋒官三千歲正香,來自高雄下茄萣金鑾宮,經新莊仔,早期奉祀本莊鄭家,為信徒解除憂苦,後來再迎入保安宮供奉。

1. 保安宮歷史悠久,創建來共重修改建六次:第一次、乾隆年間。第二次、嘉慶19年(西元1814年)「本宮內有嘉慶19年桂月,台南做襪街,弟子蔡番謝之香爐乙個」。第三次、光緒年間。第四次、臺灣光復後民國35年重修,民國36年2月28日竣工,並舉行慶成祈安建醮大典。第五次、民國48年重修,民國49年12月竣工。第六次、民國71年重新改建,民國85年大功告成,並於民國91年12月12日舉行壬午科三朝慶成祈安清醮大典,秉持宏揚聖德,造福群眾,加強地方團結之一貫宗旨,眾信徒出錢出力,共襄盛舉,熱鬧非凡,空前絕後。

2. 保生大帝、保生二大帝、保生三大帝,本宮創建至現今,安世濟民,神通廣大,是信徒的精神寄託,歷經無數次的豐功偉蹟,保安村才有現今的繁榮景象,人丁興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由先民口中得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天上聖母娘娘大顯神威,當美軍要轟炸之前均有靈驗的預言,使信徒傷害最少,人員平安。三千歲負起安扶社稷的重責大任,成為信徒的精神支柱。九天玄女娘娘、於SARS期間降藥草投飲穩定信徒心靈。中壇元帥、沙場顯神威。保安宮列位尊神,神威顯赫,為信徒解疑惑,現在仍是長輩們茶餘飯後所津津樂道的話題。


[保安里保安宮照片]













廟宇名稱:台南保安里保安宮
廟宇地址:台南市仁德區文賢路1段860號 @22.923911,120.234949
參拜時間:2013/02/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