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五十六站 : 嘉義市鳥岫仔保福宮

[鳥岫仔保福宮介紹] (資料來源: 八庄大道公)
        追溯保福宮源流,依蕭氏祖牌記載,溯自清朝康熙三十七年(一六九八年)蕭氏先祖蕭賢公由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保林墟洲仔頭社渡海來台,為求一路航程平安,乃迎奉保生大帝香火包,觀音佛祖金身,三官大帝香爐,關聖帝君畫像,隨船護佑,抵台後落藉於諸羅縣(即今嘉義市)鳥岫仔,並供奉於蕭氏祖厝內,至乾隆年間適逢寶島瘟疫盛行,本地住民致疾死亡者不知凡幾,經觀音佛祖顯靈諭示雕塑保生大帝金身銜天命玉旨廣開濟世救人保疆衛土之神聖使命。從此香火不斷綿延流傳至今。

        幾經風雨多次興替,由於神威顯赫,香火鼎盛,遠近聞名,原公厝幅地有限已無法容納日與俱增虔誠信眾前來朝拜。也因此善信深感神恩浩蕩,乃聚資倡議遷地重建,當時由蕭興鐘先生榮任主任委員奔走策劃,歷經兩年卒於民國七十二年三月宏觀殿宇始告完竣落成,並由保生大帝降鑾出示籤詩「保我生地滿眾生 福人四方潮人遊 宮內萬年香煙旺」並親署「保福宮」命名傳世。

        保福宮奉祀主神 保生大帝 觀音佛祖 關聖帝君為開基神明,配祀 玄天上帝 中壇元帥二樓三和殿奉祀開基 觀音佛祖 關聖帝君配奉 文昌帝君 魁斗星君 文財神 武財神 值年太歲星君、三樓尊祀 玉皇上帝 三官大帝 南斗星君 北斗星君等諸神,庄民虔誠供奉淵源流長,據考証溯自清康熙戊寅年間(1698年)至今約有三百餘年歷史,今之保福宮現址乃民國七十二年信徒捐資重建,由於建廟之地是為「鯉魚穴」所在吉地,故由 保生大帝擇此福地吉穴指示興建,現保福宮右側庭園仍保持鯉魚池景觀供信徒瞻仰觀賞,建廟完成竣工時,於安座前夕大帝親駕降旨要「九龍座」,因當時嘉義一帶缺貨,訂做也來不及乃差人火速趕往彰化鹿港購買,說也奇怪、倉促間在地頭不熟的地方,居然湊巧找到一家有現成「九龍座」之店,尺寸完全脗合絲毫不差,經追詢店家,老闆乃謂三個月之前,有一老者來預訂,言明三個月之後自有人來取貨,如此玄奇足令人不得不讚嘆神力無遠弗屆。



[鳥岫仔保福宮照片]

















廟宇名稱:嘉義鳥岫仔保福宮
廟宇地址:嘉義市西區下埤里保福路一二三號 @23.492847,120.406439
參拜時間:2013/02/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