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六十五站 : 台南市安南區海尾朝皇宮

[海尾朝皇宮介紹] (資料來源: 廟方沿革摺頁)

《海尾寮聚落的形成》
        迢迢拓墾路,海尾寮書香漁火情,安南區原稱台江海域,台江十六寮歌謠首句『安身立命起草寮,地號出名十六寮,大道公廟海尾寮。』海尾寮位處府城與台江交通樞紐,與台江海埔地拓墾歷史息息相關,子弟人才輩出,致力於農漁交通教育建設,自古以來為安南區政治、經濟、文化的重心,『海尾寮大道公』尤其聞名,廣為台江十六寮部落居民敬重,為台江海尾寮拓墾守護神。

        台江內海於道光三年 (西元一八二三年) 七月,連續二十天的風雨,曾文溪改道氾濫成災,內海遂變成一片海埔新生地,文獻記載,此時位於台江西端之尾的『海尾』已經有漁戶人家在此搭車寮居住,販魚為生。台江浮覆之後,府城富翁吳椪舍招募將軍吳等族親,來此拓墾,搭草寮建公館,興義塾學堂,奉祀大道公祖 (保生大帝) ,因此又稱為『椪舍寮』。


《海尾寮信仰中心 ─ 大道公廟 (朝皇宮) 》
        光緒四年 (西元一八七八年) 吳椪舍獻金四十銀圓,與將軍吳墾首吳彙營、吳老日等人,發起庄民樂捐,計醵金貳佰餘銀圓,改草寮公館,重建為公芡,增加奉祀中壇元帥、福德正神、虎爺等神尊聖像,而後取名為朝皇堂,管理人吳吟。

        至民國二十年建立公會堂,並發起修繕廟貌,光復以後再修繕二次,至民國四十年公會堂因久年失修,破損是甚,當年地方大老吳先致、吳主等又發起重建公會堂,更名為中山堂,此為海尾朝皇宮前身。

        民國六十一年成立海尾朝皇宮重建委員會,經費悉由海尾十柱信眾以募丁口錢 (丁口代表每戶男性)方式募集,至民國六十四年建廟完成,正式由十柱角頭成立第一屆海尾朝皇宮管理委員會。

        海尾朝皇宮奉祀保生大帝、南海觀音佛祖、註生娘娘、福德正神、中壇元帥、虎爺、田都元帥、本命元神六十太歲。

        海尾朝皇宮建築採北方格局設計,本廟型是以三仙步台、內天池、正殿、後池、後殿組成,本宮保生大帝鎮殿寶座是採吸天然土氣,也就是從鎮殿寶座至地下是『實地』的,一般廟宇皆以空心居多。


《海尾寮大道公傳奇》
        海尾大道公廟 (今之朝皇宮) 開基大道公源自於台南府城府前路與西門路交叉處的良皇宮 (即為下大道) ,奉祀過程曲折相當神奇。據海尾朝皇宮耆老相傳,於道光二十三年 (西元一八四三年) 年間,有一海尾寮庄民吳彙汾於台江海邊北汕尾建一草寮以捕魚為生,在其草寮內恭奉一保生大帝神尊,當此海尾庄民於道光二十八年 (西元一八四八年) 結束捕魚為生之時,將其供奉之保生大帝神尊迎請至海尾寮公厝奉祀 (當時公厝為一草寮、所在地為今海尾朝皇宮)。

        清咸豐三年 (西元一八五三年) 府城良皇宮發現海尾公厝所奉祀的保生大帝神尊為良皇宮已遺失多年之神尊,經良皇宮與海尾庄民商討後,決定此一保生大帝神尊由良皇宮請回奉祀,良皇宮請回神尊之後於海尾舊庄 (現海東里、海西里) 每日傍晚就有一光環於舊庄上空環繞,當日落時此一光環即於西方台江海邊降下,數日後海尾庄民前往光環降下之處發現一塊香木,庄民即將此香木撿回置於公厝,當時海尾庄民一直認為所撿回之香木必是保生大帝神威顯靈,經庄民商討後決定前往府城良皇宮請示保生大帝,經良皇宮保生大帝指示此撿回之香木乃是要雕塑海尾大道公神尊聖像之用,故海尾庄民決定乞取良皇宮保生大帝香火回海尾雕塑海尾大道公神尊聖像。

        當時海尾庄民乞取良皇宮保生大帝香火後商討雕塑海尾大道公神尊聖像,經商討後決定敦請泉州匠師雕塑,海尾庄民提議置於公厝內香木給泉州妝佛師傅要雕塑海尾大道宮神尊聖像,師傅望此香木順其紋路數日一直無法下手,數日後妝佛師傅於夢境中見海尾大道公顯靈告知雕塑師將此香木倒放雕塑,雕塑師於夢中驚醒,將此香木倒放一便知此神尊未來將是神威顯赫,有此典故至今海尾朝皇宮開基老大道公降駕時,手橋將直接向下翻轉,如非開基老大道公降駕則手轎則無此動作。



[海尾朝皇宮照片]














廟宇名稱:台南海尾朝皇宮
廟宇地址:臺南市安南區海中街一0一巷十號 @23.040621,120.184194
參拜時間:2013/0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