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四十六站 : 台南市七股區頂義合保安宮

[頂義合保安宮介紹] (資料來源: 台南市七股區永吉里公地仔吉安宮暨轎班會)
        主祀: 保生大帝

        頂義合開發時間與同庄的下義合相同,庄內主要大姓為源自樹仔腳的黃姓與源自學甲中洲陳姓,較有趣的則是庄內的潘姓,傳說源自蕭瓏南勢原為西拉雅平埔族後裔,即潘大番的後代。頂義合庄以保安宮為庄廟,除參加西港香外,亦參加祖廟學甲慈濟宮每年的上白礁與四年一科學甲香,也曾參加過土城香科《1985年因香路問題不再參加》,屬於信仰濃厚村庄之一。

        相傳庄內潘姓先祖潘大番原為蕭瓏南勢庄平埔族人,其擁有埔頂到佳里一帶近百甲的土地,後陸續有漢人移墾至南勢,為騙他的土地,以他愛吃的東西換取土地,漢人為騙他的土地,更甚者以稻草裝成假死人,由他家窗口丟入,嚇的他以土地換取安寧,後漢人仍千方百計來騙他,潘大番在受不了之下,舉家遷出,其中便有十來戶的後裔遷至今頂義合庄。

        頂義合庄奉祀之保生大帝為清光緒十二年一八八六年由學甲中洲陳姓之二房和三房移墾時分靈而來,日治時期奉祀於民眾集會所,後於民國四十年由庄紳陳教發起建立公厝,公厝落成名曰保安堂,並雕塑公祖之腳力黑虎將軍奉祀,公厝因年久失修,於民國六十八年由黃添丁、潘行等人昭開信徒大會決議重建,民國七十年廟宇落成入火安座並改廟名為保安宮至今。

        副祀之黑虎將軍神尊曾於民國八十一年遭竊,時主委與村民商議,再雕一尊虎爺,後於民國九十三年,遭竊之虎爺公降駕指示:「其神尊雖不在,但神靈仍在」,庄民便因此再雕一尊虎爺。
     
        民國九十五年,保生大帝指示再雕一尊保生二大帝,以便讓庄民祈求,並示意需前往祖廟請火珠,於是前往學甲慈濟宮以一柱香之香灰代表而入神,民國一百年再雕保生三大帝回庄奉祀。


[頂義合保安宮照片]









廟宇名稱:七股頂義合保安宮
廟宇地址:臺南市七股區義合里頂義合二一號 @23.108396,120.149977
參拜時間:2013/02/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