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二十站 : 新北市樹林區濟安宮

[濟安宮介紹] (資料來源: 樹林區公所)
        濟安宮位於鎮前街與保安街交會處,奉祀醫神「保生大帝」至今220年。據《濟安宮沿革記》載「本宮奉祀保生大帝,帝姓吳,名夲,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白礁人…」原為清康熙61年(公元1722年)賴氏家族自白礁奉大帝之分靈渡海來臺,於潭底築茅屋奉祀的私有神祇。因開墾初期地區多瘴癘,大帝便顯其威靈醫治村民,並曾治好最大業戶張必榮,張氏家族遂於乾隆53年(公元1788年),捐錢建廟以報神恩,《淡水廳志》「大帝廟。在海山莊。嘉慶17年張必榮家族捐建」,創設濟安宮於潭底大同山麓,其舊址為現今潭底公園內,與潭底福德宮相距約300~500公尺,為樹林地區開墾初期居民的守護神與信仰中心。
        濟安宮駐廟於潭底共計135年之久,曾於嘉慶18年(公元1813年)、道光16年(公元1836年)、光緒19年(公元1893年)3度整修,卻仍不禁歲月摧殘日漸腐朽,時值鐵路車站設置,為方便信眾參拜,故擬擇交通便利之地遷建。大正11年(公元1922年)由王土龍及黃純青等發起扶乩卜地,由大帝選定樹林火車站東方300公尺處現址,並在大正12年(公元1923年)11月吉日築臨時廟宇奉祀。大正12年至大正16年(公元1923~1927年)由住民歷時5年籌募43,465圓購地築廟,大正16年(公元1927年)10月24日廟堂峻工,慶成建醮3天。
        歷史悠久的濟安宮擁有許多文物瑰寶,「寄附芳名金額」刻於大正11年(公元1922年)至今已有88年歷史,為廟內最古老的香油錄石碑文物。自潭底老廟遷移過來,豎立在正殿兩側的四點金柱,以及前殿、正殿以陰刻金漆題聯的柱列、左右雕龍石柱,還有左右牆面拆自潭底舊廟的交趾陶,出自名師手藝的忠孝節義人物,都是大正14年(公元1925年)文物,距今皆有85年的歷史。此外如「萬世真人」、「佑我蒼生」匾額,以及前臺東都閫府劉家輝所獻「聖蹟浩然」,由匾推測濟安宮與聖蹟亭以前可能建在一起,因遷廟分開。正殿「神恩浩蕩」匾額為昭仁2年(公元1927年)海山郡守李讚生所獻,匾上「從七位」表示他的官階,而當年的海山郡包括:三峽、鶯歌、樹林、土城、板橋、中和、永和等7個鄉鎮。


[濟安宮照片]
























[濟安宮位置]


[廟宇資料]
    廟宇名稱:樹林濟安宮
    廟宇地址:新北市樹林區保安街一段32號 @24.993621,121.426829
    參拜時間:2013/01/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