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七站 : 臺中市北區元保宮

[台中元保宮介紹] (資料來源: 台灣大百科全書)
        位於台中市北區的「元保宮」,正是主祀「保生大帝」。清雍正年間先民自大陸遷台,隨行奉請漳州府心田宮的保生大帝來台供祀,先祀於賴厝廍庄,至清乾隆45年(西元1780年)籌建廟宇,歷時11年,於清乾隆56年(西元1791年)竣工完成。後歷經兩次的重修,規模漸大,民國七十四年闢進化北路經過廟宇左側,如今不僅設有鐘鼓樓、圖書館,更有中醫診所,是台中市規模甚大的廟宇之一。
        元保宮不斷建設,雖已非古蹟建築,但廟內仍保存許多清代文物,最具代表性首推乾隆56年(西元1791年)樟木所雕刻的保生大帝神像及其神案,另有三方古匾,分別為道光二年(1822)所雕的「文普仙蹤」匾、道光4年(1824)所雕的「影往達觀」匾及同治9年(1870)所雕的「閤族蒙庥」匾,還有道光13年(1833)所鑄的大金鼎、大銅鐘等,都極具歷史價值。

[元保宮照片]




















[元保宮位置]


[廟宇資料]
    廟宇名稱:臺中元保宮
    廟宇地址:臺中市北區梅川西路3段109號 @24.162789,120.676517
    參拜時間:2013/01/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