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十四站 : 臺南市安南區舊和順慈安宮

[慈安宮介紹] (資料來源: 舊和順保安宮臉書網站)
        追溯「慈安宮」的由來,乃由先民迎請「保生大帝」回「菅仔埔」起建草寮奉祀,名為「公厝」。宮內主神「保生大帝」,是鄭成功驅荷復台時,由其部將黃海兄弟從福建省白礁的「慈濟宮」奉請來台。並在曾文溪南岸建草寮供奉。舊和順先民150餘年前迎回「菅仔埔舊寮」供奉迄今。
        本宮鎮殿主神『保生大帝』寶像,本宮祭祀主神乃明末清初延平郡王鄭成功驅荷復台之部將黃海兄弟,由大陸建省白礁『慈濟宮』奉請來台至今日以歷三百餘年。舊和順慈安宮所奉祀的『保生大帝』,具專家考證已有八百多餘年的金身,是慈安宮最珍貴的鎮宮之寶。為鎮宮三寶之一。
        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此乃獨步全台的兩旁浮雕璧塑;依水滸傳1一百零八位豪傑造型所雕塑,每尊神情迥異神采逼真,突顯民間藝師的創作空間。本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造型與手持兵器,在藝師繪圖完成之後,呈於案桌上,恭請『保生大帝』觀察指示更改後定案雕塑。為本宮鎮寶之二。
        本宮傳統藝陣『鼓花陣』又稱跳鼓陣,而本宮鼓花陣源自於台南縣西港鄉『雙張部』,成立於清光緒年末年間,為本公保生大帝駕前專屬陣頭。本宮鼓花陣堅持傳統南方陣式至今以歷數代,是舊和順弟子與慈安宮信徒,精神象徵與驕傲之處。為本宮鎮寶之三。
        民國五十五年慈安宮改建所用的檜木,據說是經保生大帝絳鸞指出,要在學甲方面有建廟所需的木材,要信徒前往購買。當信徒前往學甲大裕木材行購買時,店家指出日前有位五蒲鬚的長者前來洽購,並預付訂金,曾言所購之木材為建廟之需,並交代數日後便有人來載運這批木材。前往購料的信徒,都被「保生老大帝」靈驗顯化所震撼。

[慈安宮照片]
















[慈安宮位置]

[廟宇資料]
    廟宇名稱:舊和順慈安宮
    廟宇地址:臺南市安南區安和路四段75巷58號 @23.05132,120.218016
    參拜時間:2013/01/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