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十三站 : 臺南市學甲區清濟宮

[清濟宮介紹] (資料來源: 清濟宮碑記)
        臺疆崇拜之聖神『禹  王、水官大帝、保生大帝 ─ 吳真人』威靈顯赫,歷代追尊,各有典禮,香煙鼎盛。所在構璇宮、塑聖像、隆祭典‧‧‧而奉者相望也。然溯其源流,未有大灣清濟宮之久遠也。當明洪武二十年丁卯 (西元一三八七年) ,有王讀者自唐山避難來臺,迎請安徽、當塗禹廟禹  王 (世稱大禹。吳、吾也、大也。故自古相傳尊稱吾王。吳府千歲、天頂王) 定居大灣奉祀。逮明永曆十五年辛丑 (西元一六六一年) 鄭成功復臺,移民復自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白礁鄉白礁迎來保生大帝 (白礁開基正身保生大帝 ─ 吳本) 、保生二大帝,從此在公厝庭臥虎穴 (王灣之家門前) 簡陋公厝安奉。
        清光緒四年戍寅 (西元一八七八年) ,庄民醵金壹仟圓於今之中山堂址創建堂皇廟宇。至民國十六年丁卯 (西元一九二七年) ,因風雨剝蝕,棟楹隳墮、丹粉陳暗,由境民鳩資,擇定現址 (今學甲鎮文化里大灣十九號) 遷建較大規模之廟宇,民國四十九年庚子 (西元一九六O年) 當時之主事再主倡發起重修廟頂,增飾剪粘及全廟油漆,廟貌以新。

[清濟宮照片]









[清濟宮位置]

[廟宇資料]
    廟宇名稱:學甲清濟宮
    廟宇地址:臺南市學甲區文化里19號 @23.212362,120.188997
    參拜時間:2013/01/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