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八十二站 : 高雄大寮赤崁保安宮

[高雄大寮赤崁保安宮介紹] (資料來源: 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

        本宮廣場在日據時期為日人強佔,後闢為講習所,專供集會之處所,後來也有日軍佔住,光復後國軍誤認為該地為日軍軍事用地,日本人離開後政府接收成為國軍部隊營房。地方耆老傅吉、張簡淦、張簡為奕、張簡論、羅明等人有感於保生大帝有地(該地是地方人士購買併於農事組合【今日的農會】)無廟可供奉。(當時神明寄奉於爐主家,爐主異動,神明亦隨之遷徙) 向政府申請歸還土地,經多年的奔走,承蒙國防部察覺該地並非國有方才歸還。遂於民國四十五年發起募捐建廟運動,在大家同心協力合作下,才有今日廟的雛形。
        廟雖建成,仍嫌簡陋,遂於民國五十九年重新改建,並推傅吉先生為重建主任委員。緊接著選出管理人黃靝財並兼義務會計。八十二年修建廟宇並增建兩旁廂房及拜亭,因財務糾紛,黃靝財堅辭管理人,在情非得已情況下,政府介入輔導,更改為管理委員制。並選張簡應萬先生為第一屆主任委員。
        今年(民國九十九年)因屋頂年久失修,遇雨成災,又重新翻修,在現任主委黃榮文的指導督促下,保安宮成為金碧輝煌的宮殿。
        本宮供奉主神保生大帝係福建省白醮人,是位濟世救人的名醫,往生後亦常顯化救人,頗受後人景仰。祂於清康熙三年顯化分靈本地,屈指已屆三百餘年,是我們赤崁地區民眾膜拜的偶像,尤其藥籤之靈驗,無與倫比。政府雖三申五令規勸不得太迷信,但信徒們卻趨之若鶩,豈不怪哉!



[高雄大寮赤崁保安宮照片]












廟宇名稱:高雄大寮赤崁保安宮
廟宇地址:高雄市大寮區鳳林一路一七九號 @22.542532,120.404509
參拜時間:2013/03/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