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八十一站 : 高雄大寮大道公廟(保龍宮)

[高雄大寮大道公廟介紹] (資料來源: 官方網站)
        西元一六四六年青礁海滄吳厝先人欲渡海來台,奉請隨船之三尊金像(二軟一硬體),一軟體金尊大祖(神居台南縣含西港開仙真宮保生大帝雕塑於西元1623年);另一軟體金尊二祖(神居台北大龍峒保安宮開基保生大帝雕塑於西元1626年) ;而原記載失散流落民間另一硬體金尊正是本宮「醫術真人大道公祖」(三祖)。
   在庚寅年五月十五日,醫術真人大道公祖真靈降筆聖諭生平:吾(醫術真人)金尊雕塑於西元一六二六年,當初乃吳氏族人名為「吳勤」之中醫師所奉拜。渡海來台後,被人所請,兄弟失散。怎奈在清初之時一場大火中,吾(醫術真人)金尊被遺留現場,後被劉一德老弟子請出回家中奉拜,老弟子家中從事農業,安居樂業,奉拜卅年後,老弟子年邁已高無力再奉拜。乃傳由劉家三房奉拜,再傳孫輩,恭奉在祖廳奉拜卅年漸無香煙。吾(醫術真人)再被一位從事木業生意劉德祥弟子請到左營(舊稱打狗),吾(醫術真人)助其生意發展賺錢,木材囤放數甲之地。吾(醫術真人)當時允杯生氣,指點弟子不可一味投資,無耐弟子不聽吾(醫術真人)之言,繼續投資土地。歷經二十年,當時工業漸興,木業沒落,致使弟子生意失敗,窮途潦倒,錯將吾(醫術真人)金尊埋藏於現時左營(打狗),地下道上來美術館附近之荒蕪田地。吾(醫術真人)金尊被埋在土中後,源靈乃飄離金尊尋找福地,當源靈來到高雄縣大寮之時,於光復前四十五年,吾(醫術真人)源靈降於保龍宮建廟之保生大帝金尊(一呎硬體),由張簡家人所奉拜。張簡家人再由大寮遷居高雄縣林園鄉,於民國八十五年(丙子年)再由大寮鄉赤崁保安宮(乃是昭明村、義仁村共同奉祀之公廟)分靈保生大帝金尊(一呎六吋硬體)一尊,於張簡弟子家中五樓作為鎮殿奉祀。民國八十七年(戊寅年),建廟之保生大帝開始濟世受 上蒼所賜敕封「玉敕保安宮」;民國九十年(辛巳年)在張簡家人後方二樓重建,宮名改為「玉旨保帝宮」。民國九十三年正月一日(癸未年 十二月初十),因為在林園住宅鬧區,無法充分發揮神醫濟世之精神,乃擇在大寮鄉會結村張簡家人自有之土地上,以簡單鐵厝正式移往大寮會結發揚濟世,於翌年(甲申年二月)掛在宮匾,更名為「會結村保帝宮」。
   
    吾(醫術真人)金尊被埋經過一百零五年後,該地發展開墾,吾(醫術真人)金尊出土發出昊光,指引打狗古董商收藏金尊廿二年之久,再被屏東潮州雕刻師傅收藏三年半時間。同時建廟之保生大帝,於民國九十四年五月一日(乙酉年 三月廿三日)在會結村原地正式建廟興建動土,取座西向東好地理,歷經八個月時間在各界信眾共扶支持下,順利興建完成,擇在民國九十五年正月初一(乙酉年 十 二月二日)吉日建廟慶成入火安座大典,正式由林園「保帝宮」移火到大寮鄉會結村,宮名正式名為大寮「保龍宮」,並成立管理委員會管理廟務,由張簡振豐擔任首任主任委員。建廟之保生大帝等候著時機,在民國九十八年 十一月廿日(己丑年 十月四日)見時機成熟,指點本宮委員張簡義峰弟子,安排到佛店所看被埋藏百年出土後收藏在雕刻師傅家中三年半之古佛,此乃吾(醫術真人)之源靈金尊古佛保生大帝。並聖諭委員商請速速請回本宮源靈硬體之古佛保生大帝金尊,從此三百多年源靈硬體古佛保生大帝正式回到宮中。並於九十九年五月十五日(庚寅年 四月二日)保生大帝三祖正式受玉皇上帝敇封「醫術真人大道公」(聖示唯一一位,等待六 十甲 子年才輪到此封號),並諭示整理此古佛金尊,於九十九年五月廿三日(庚寅年 四月十日)子時重新開光完成,神靈顯赫再顯。

    在九十九年六月五日(庚寅年四月廿三日)夜,台南縣台江內海含西港開仙真宮青礁祖源醫寧真君保生大帝(大祖)親自靈降本宮聖示:可知吾宮(開仙真宮)歷史,本三靈合同一體,一在開仙真宮,二在台北保安宮,而另一在此古佛。事後經各宮執事人員交流探查,確認保生大帝所聖示乃屬實無誤,實乃保生大帝神蹟顯靈,也確立保龍宮醫術真人大道公祖(三祖)和開仙真宮醫寧真君保生大帝(大祖)以及台北大龍峒保安宮開基保生大帝(二祖),同為一六四六年渡海來台時,源自青礁慈濟祖源同袍之保生大帝三胞兄弟。兄弟分散流離三百多年,醫術真人大道公祖渡海來台後,找尋兄弟歷經火損、土埋百年。醫術真人大道公祖(三祖)有感蒼傷經歷數百年,金尊才得已出土回到本宮,聖諭題詩:「百年思三胞  思源待何時  保生月已圓  大帝會源靈」。三祖尋親思苦,歷經千辛萬苦,凡人所受之苦不足以比較,更加受到眾善信大德無限之敬佩與尊崇。如今保生大帝尋根探源,同袍得以相會,重聚一堂,兄弟情緣歷數百年彌堅不變,實令天地間神、人為之動容。此乃三宮重視手足之情美德最佳體現,神、人共喜,可喜可賀,相信今後三宮建立在互信相輔相成之下,俾能傳揚保生大帝慈濟濟世、教化人心之精神,普祐十方萬民、共沐神恩安定社會。



[高雄大寮大道公廟照片]










廟宇名稱:高雄大寮大道公廟
廟宇地址:高雄市大寮區會結路一四四之三七號 @22.55426,120.414979
參拜時間:2013/03/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