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參拜巡禮] 第一一八站 : 台南市西港區檨子林鳳安宮

[西港檨子林鳳安宮介紹] (資料來源 : 鳳安宮廟內沿革石碑)
        昔時,荷蘭人佔據台灣,為祭曾文溪河洪,於距本宮東側約 六百公尺處之曾文溪畔栽植三重之八卦型檨子樹。荷蘭人離台後,首由本庄開基祖宅內角先民謝兩水先生在此處搭屋管理,斯時因附近一帶土地荒廢待墾,且位於曾文溪畔,捕魚甚為方便,五口灶內,莊姓、潘姓先民相繼由外地移民到此定居,結為一部落,又因有三重八卦型檨子樹之故,檨子林庄名由此而得之。

        日據時代昭和八年(民國二十二年),曾文溪治水工事施工,檨子林部落全部劃為工事範圍,全部落住民遷居於今之本部落,新部落及五塊厝庄名仍為檨子林。

        本庄供奉主神保生大帝,配神天上聖母、開台聖王、田府元帥、中壇元帥、註生娘娘,據記載保生大帝於乾隆二十一年(註1),開台聖王於光緒二十二年即開始奉祀,而註生娘娘係於民國七十八年本宮重建安座時,由玉勒西港慶安宮求乞香火分靈奉祀,其餘神像均因年代經久無從查考。

        本庄在未建廟前,諸神像均安座於爐主家中,例年祭祀亦以爐主發起搭壇慶典,迄至台灣光復後民國三十八年庄中耆老謝天化先生因感念神恩浩蕩、德澤惠民,但諸神像安座無定所,信徒膜拜不便,率先倡議經全體信徒之同意,首次在現址建廟(註2),名曰鳳安宮。復於民國七十六年,因原有廟宇構造簡陋,古老狹小,廟柱年久腐蝕梁瓦岌岌可危,經信徒大會議決,並蒙旅外鄉親及在庄眾信徒解囊捐資於原址鳩工重建,祈願諸神祉神威更顯赫,香火更旺盛。

* 註:
   1. 根據鳳安宮廟方人員說明,該廟宇所供奉之保生大帝是從台南市下大道良皇宮分靈而來。
   2. 另外廟方人員亦說明鳳安宮廟址這塊土地是由地理師根據風水所選的,以下是大概之來由:
        當時邀請的一些風水地理師來幫忙選地,一直都沒有選到合適地點,直到位於朴子的萬仙這位略帶福相留著長鬍鬚的風水地理師才有進展,當時萬仙選擇此地時,眾人覺得很納悶及不解,因為此地當時為滿片的刺竹林地,當時整地仍然需要透過人力,實屬難事一件。但是萬仙解釋因為此地附近為六條龍脈流經之地,且當時廟宇前乃是水流溝渠流經之地,實屬寶地。


[西港檨子林鳳安宮照片]








廟宇名稱:西港檨子林鳳安宮
廟宇地址:臺南市西港區檨林里三一號 @23.13415,120.23201
參拜時間:2013/11/30

沒有留言: